第十一课序言﹕

  信耶稣会有什么好处?他们一生会有哪些一般人想象不到的转机?基督徒同样是人,生长在一个世界上,他们和所有的人没有什么不同。但是基督徒信了耶稣,天天接受上帝源源不断的帮助,因此他们的生活逐渐与世人有别。有什么区别呢,为什么会有区别呢?这是本课讨论的主题。

 

上帝使基督徒有了新的世界观与人生观

  上帝创造宇宙万物,他是生命的源头。生命的法则、平安、幸福是他定的。所以基督徒敬畏上帝,愿意顺从上帝的旨意和话语。基督徒不敢再以自我为中心,情愿让上帝作主。

  上帝所造的万物中,唯有人是他按照自己的形象样式造的。人是尊贵的,他的价值是上帝给予的。基督徒有了这新的自我认识与价值观,就不再为了向别人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拼命的表现、爭取功名利禄。基督徒不再以別人的肯定证明自己一生的意义,他们一生的意义是为了荣耀造他们的上帝。

  上帝不但造了人,而且主动、殷勤地跟人沟通。上帝清楚地向世人表明了他的慈爱、公义、全知、全能。所以基督徒的一生虽然有困难与波折,却能够平安喜乐长存。因为他们知道世上有慈爱的上帝,他不叫依靠他的人失望。

  上帝明白地告诉世人,生命最大的危险不是灾难、贫穷、无知,而是罪。所以基督徒顺从上帝的教导远离罪恶,不犯罪伤人害己。上帝也希望世人会被基督徒慈爱、圣洁、公义的生活所吸引,而愿意信从耶稣,离罪得救。


耶稣救基督徒脱离罪恶并赐他们永生

  上帝为了助人脱离罪恶,差遣独生子耶稣降世。基督徒信了耶稣,他以往的罪恶得到上帝的宽恕,有了无罪一身轻的平安。罪恶在他生命中留下的恶习,开始得到上帝医治。赦罪与医治是上帝在基督徒身上的作为,这是人自己作不来的。人救不了自己,医不了心灵里罪恶的病,也不能自己重生。基督徒愿意生活在耶稣里,所以能得救、重生。

  耶稣为人赎罪死在十字架上,所以基督徒知道耶稣为他舍己。基督徒的新生命是耶稣用自己生命换来的。这新的自我认识帮助基督徒打从心里生出自重、自爱,不愿意再犯罪,叫耶稣白白舍命。耶穌舍身赎罪的恩典,给予基督徒极大的感动与力量去抗拒罪恶的诱惑缠扰,使他们离罪成圣。

  耶稣不但为世人死了,更为他們复活了。上帝借耶稣复活告诉世人,凡是效法耶稣榜样生活的人,将来都要和耶稣一样复活。这是基督徒的盼望。世人虽然都有向善的心,然而行善的努力却常在世俗中受到打击而冷淡。可是基督徒在重生、成圣、行善的努力上,有耶稣复活的事实添加他们力量。

  耶稣不但为人复活,更向世人显明生命的目标。耶稣看到上帝的言与行,他就照着作,为世人留下榜样。基督徒在耶稣身上看到生命的目标,知道这目标是上帝立的,就一生效法耶稣,要让基督的生命在他们里面成型长大。有一天他们能说:“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。”

  耶稣应许,凡是尽心尽力效法他的人,他在世的时候必享受丰盛的生命,比以前还要丰盛上百倍。而且他来世必有永生,必要承受上帝赐的荣耀与永恒不朽的基业。这是基督徒从耶稣得到的应许。

 

圣经教导基督徒认识上帝和他所造的生命蓝图

  基督徒认识他们所信的上帝,因为上帝向世人作的自我介绍和他对人作过的一切事情,上帝都将之记载在圣经里留给世人。基督徒也很清楚他们的信仰内容与生命目标,因为圣经详细记载了上帝的旨意,也纪录了他兒子耶稣为世人一生留下的榜样。所以,基督徒深知他们所信的上帝与他的旨意。

  圣经是上帝的话语,带着上帝的能力,叫一切信又遵行的人,经历上帝拯救的大能。基督徒相信圣经内容关乎他与他一家人的生死,所以不单单读圣经,而是确实遵行。因为上帝说:“唯有遵行的人才不致灭亡、反得永生。”可惜世人不知道圣经是从上帝来的。他们以为圣经是人类的文学创作,不过是古今中外重要的智慧书之一。所以他们虽然也读圣经,却看不到上帝的存在与信实,更无法经历上帝的拯救与祝福。

  圣经是一本可以验证的书,因为他记录了上帝的应许。凡是信又遵行的读者,上帝必增强他们的信心。比方说,耶稣应许过:“你们当先求上帝的国与上帝的义,一切你们需要的都会赐给你们。”基督徒尽心效法耶稣,尽力爱教会,就会发现自己真是一无所缺,便知道上帝的应许是不落空的。如此反复经历上帝的信实之后,基督徒对上帝的信心越坚,对上帝的教导越顺服。

  圣经还记录了上帝的预言,以便帮助世人预备未来。上帝的预言很多,最后一个则有关世界末日。上帝明言耶稣会再次回来,并且审判世人。但那时辰谁也不知道。那时,人人将按自己一生的行为受公正的审判。凡遵守上帝话语的人必与上帝同在,不照上帝真理而行的人必与魔鬼同下地狱。所以基督徒有圣经的提醒,為末日审判预作准备。








圣灵在基督徒心里引导他们完成上帝的工作

  上帝应许,当一个人成为基督徒的时候,会从上帝领受圣灵。上帝也曾说过,他要借着圣灵住在基督徒里面。

  圣灵给基督徒什么帮助呢?第一,基督徒思想若不合上帝心意,基督徒若顺从肉体的情欲行事,圣灵就会在他里面担忧,提醒他悔改,抗拒引诱。

  第二,圣灵帮助基督徒想起耶稣的言行,好让基督徒在耶稣身上看到自己当追求的目标。基督徒顺从圣灵,基督的生命必在他里面成型长大。

  第三,圣灵住在基督徒里面,帮助基督徒祷告。圣灵鼓励基督徒体贴上帝的心意,常作上帝喜悦的事。圣灵会感动基督徒向人传福音,帮助別人。




教会帮助基督徒在爱中成长

  上帝在世界上建立了教会。教会的建立是为了世人感受到上帝的存在。世人在教会里经历了耶稣的爱之后,便知道上帝与人同在。

  教会是可以看到爱的地方,是可以得到爱的地方,因为教会里有效法耶稣的基督徒。耶稣不但为爱树立了榜样,他也命令门徒彼此相爱。耶稣甚至应许,基督徒彼此相爱,祷告必蒙回应,必有满足的喜乐,必明白生命的真理与奧秘。所以基督徒在爱人的功课上常受耶稣鼓励,他们就更乐意地去关心、帮助别人,并且喜欢常常去到充满爱的教会 。

  世人不知如何爱人。大多数人爱人的榜样来自亲友、师长,并不完全。但是教会里有一个完美的爱人榜样,就是耶稣。没有人能够把上帝的爱完全地生活出来,只有耶稣做到了。基督徒在教会讲解下,观摩、学习到所有耶稣爱人的具体作法。

  基督徒与世人一样生长在这爱心渐渐冷淡的人间。基督徒也没有高人一等的爱人能力。但是,基督徒在教会的帮助下,在耶稣里看到、得到上帝的爱。基督徒只要活在耶稣里,就能时时心被恩感。

 

传福音使基督徒经历到上帝的同在

  在世人眼中传福音是基督徒信仰的特征之一。耶稣复活之后吩咐门徒传福音到世界各地,并且答应与他们同在。耶稣吩咐基督徒传福音,不但为了救人,也为了祝福基督徒,让他们亲身经历上帝的同在、作为与能力。

  耶稣给基督徒四个应许。第一,耶稣答应,谁传福音,上帝就把他的生命修理乾淨,使他被伤害污染的地方得以医治。世人在基督徒身上见到上帝的生命,就会渴慕和他一样 。

  第二,耶稣答应,谁传福音,上帝就会回答他的祷告。上帝回答祷告,好让世人知道上帝真的存在,并且羡慕基督徒与上帝的关系 。

  第三,耶稣答应,谁传福音,上帝就让耶稣的喜乐存在他的心里,使基督徒的喜乐令人渴望。

  第四,耶稣答应,谁传福音,就是他的朋友。上帝会让他明白一切耶稣在世所作的事情和所说的真理。使基督徒的智慧爱心令人羨慕。

结语

  基督徒与世人的生活有别,不是因为他们自己的智慧与能力比一般人卓越。其原因是因为上帝的作为与真理进入了他们的生命与生活之中。上帝赐下耶稣、圣灵、圣经、教会和传福音的使命,每一个都有上帝的爱、能力与应许在其中。基督徒若信靠耶稣,勤读圣经,顺从圣灵,在教会中学习耶稣的爱,传福音,就必会经历到上帝的存在、恩惠与能力。基督徒的生活与世人有别 ,因为上帝在他们里面工作,为了完成上帝的旨意。

 

习题(请将答案寄到 请到这里: http://manassaschurch.org/index.php/contact-us-topmenu-138/12-contacts/1-john-murphy.html

1.基督徒对上帝的态度是 ( a.敬畏上帝 b.依靠上帝 c.相信上帝 d.以上皆是 )。

2.基督徒寻求明白上帝旨意,是靠着 ( a.灵媒 b.算命 c.预言家 d.圣经 )。

3.基督徒知道末日人人将要复活、按平生言行受审判,是靠 ( a.传说 b.古人的预言 c.历史故事 e.圣经 )。

4.基督徒祷告、亲近上帝得到何者的帮助 ( a.圣经 b.圣灵 c.传福音 d.自己 )。

5.上帝建立教会为了 ( a.人得到满足的爱 b.基督徒像他一样地爱人 c.以上皆是 )。

6.基督徒能够确知耶稣同在的途径是 ( a.传福音 b.敬拜聚会 c.祷告 d.以上皆非 )。

7.人犯了错,造成伤害与内疚,很痛苦。谁能解除这些问题 ( a.自己 b.父母 c.教会 d.基督耶稣 )。

8.基督徒与世人的生活有别是谁造成的 ( a.基督徒 b.世人 c.上帝 )。

9.基督徒有新的身份地位是借着 ( a.成功 b.努力 c.耶稣 )。

 

问答题(以下问答有许题问到世上的标准,请写下您自己的或您熟悉的那些标准与途径。)

1.基督徒如何认识自己的价值?他们与世人所追求的价值观与途径有何不同?

2.基督徒如何在耶穌帮助下不作恶?这与世人离恶向善的途径有何区别 ?

3.基督徒在行善上从耶稣得到什么帮助?这与世上一般的帮助有何区别 ?

4.基督徒从耶稣明白了生命的目标是什么?世人有那些生命的目标 ?

5.基督徒认识他信的上帝,为什么?圣经使基督徒得到哪些重要帮助与认知?

6.圣灵给基督徒的三个帮助是什么?

7.世人要有爱心与基督徒的途径有何不同?

8.上帝给传福音的基督徒哪四个应许?人单靠自己的智慧与努力也能得到上帝应许的祝福吗 ?

9.您对本课内容有哪些疑问和看法?

 

本课课文参考引用圣经之处


创世记 1-3 章;申命记 6 章;士師记 6、8 章;马太福音 5-7 及 28 章;

约翰福音 1、15 章;罗马书 5、8 章;哥林多前书 1-3 章 ;

加拉太书 5 章;以弗所书 1-4 章;提摩太前书 3 章;

提摩太后书 1、3 章;提多书 3 章;希伯来书 3 章;

彼得后书 1 章;约翰一书 4 章;启示录 20-22 章。

NewManassas Side

8110 Signal Hill Road | Manassas, Virginia

Members Login

HomeBibleStudy

Bible Study

biblestudysd

Top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© 2013 Manassas Church of Christ